[註冊] [登入]
若是沒有帳號,請先完成註冊
     
    


  林幸珍是居住在台灣的纖維藝術家,20年來從事創作、策劃展覽與教學。擅於帶領團體合作大尺寸的創作。長期關心全球環境議題並將觀察心得設計在作品與文章中。

  年輕時喜歡趁著商務考察到世界各地看美麗的工藝精品。有一次在紐約林肯中心看到展場掛著一幅南北戰爭時期婦女們手縫的拼布被,它被尊重的對待及保存展示著,深深吸引著我,感動萬千,一幅破舊不堪的織品,為何在這個國家裡被視為珍寶,背後的文化基礎是什麼?故事的起源是怎麼樣呢?製作它的資源配給如何發展?對我而言,同樣來自一個有深厚婦女持針文化的國家,內心掀起波瀾的是:台灣是否也有同樣的創作品,或是古老的故事?因此讓我深入研究至今。從那天起,我的喜好被改變了,不再對任何形式的工藝精品熱衷,僅興趣織物,對於當時21歲的我只能利用商務空檔時間四處收集「創作資料」,單純只是喜愛它,沒有衝動試著動手縫,但我多了兩項大量收藏品,一是美麗的布料,二是有關研究纖維藝術的書籍資料。

  結婚後,專心當全職媽媽,一樣對織物熱忱不變,且多了休閒時間,但是,我是ㄧ個連釦子都不會縫的人,想動手玩針線,只好按圖索驥照書本學針線,直到我的啟蒙老師(我先生)吳崇彥教我縫接後,開始我的創作學習,享受婦女持家縫針線的幸福感。自學計劃,無形中再次提高這幾年來收集歸納的織物研究內容,暸解少許箇中奧妙,故而不只是研究、自修針線基本功夫,而是規劃一個遠景或找尋自我風格,它必定是足以代表我個人創作風格的格局。為了它,這段時間漫長難度,「格物致知」的自學過程非常困難又辛苦。

  纖維藝術學習經歷源始於生命本能;是涵蓋文化生命的連結性創作,以致努力拓展視野,達成設計目標,常常超出自我所能給予的自由標準;每個細節都必須連結貫穿,追求極致的精神。針線像老師,不斷地讓藝術生涯吸取知識成長,作品的敘述性,透過各種形式,突破界限,發出心聲。創作靈感來自大自然的無限洗禮,喜歡將織品上千變萬化的花紋圖騰運用在作品上,探索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啟發每個創作元素對自己的影響;領悟為每片布塊手縫拼接成作品的細緻情意,那是非常獨特動人的故事延伸,就像”繪本”創作般,最終的作品呈現是閱讀作品人們的感受、體驗,它不只是一幅藝術物品,而是可閱讀創作”知性感”。這個創作意義深深吸引著每幅作品,專注在紋理、色彩與針線之間的微妙關係。

  從無到有之探索旅程中,學習與眾人分享也是自學計畫之ㄧ,投入教學研究使我心得充滿又豐富。以針線會友及執教的經驗裡強調,「專注教學不買賣材料」,提倡教學與商業分制專業執教精神。因為織品獲得與人分享的快樂,探索知識的真理;因織物獲得自在的生命能量。發現執著於試煉自己可以協助實現理想,索性執教拼布以它會友,經營社團推展理念。

  借重我年輕時參觀展場的體驗,及商務的整合經驗,為纖維藝術整合平台,是我的夢想;為眾人利益加值是非常有價值的事,讓自己成為獨立策展人的養成就如同影子與太陽一樣形影不離。這是最重要學習課程所運行的是人才、資源、預算、追求夢想,及完美與不完美的天時地利整合,正如纖維的縫接原理一樣,由小而大,由少而多,從細節連結細節,細節再細節……。不可否認,我們未來所面對的問題不再僅是個人創作技藝表現精良與否,而是超越自己結合團體的群眾價值互惠。
Copyright ©2009 Lin Hsin-Chen.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ents of this website are not to be copied, reproduced or distributed in any manner.